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厦注税党〔2021〕3号 厦门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关于印发《厦门市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9 17:11:50  文章录入:税协服务  责任编辑:税协服务

中共厦门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委员会文件

 

厦注税党〔20213

 


 

  

厦门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关于印发《厦门市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有关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党委的要求,结合中税协行业党委印发的《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厦门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制定了《厦门市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厦门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委员会

                                                2021413

 

 

厦门市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中税协行业党委的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鼓舞税务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满怀信心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新篇章,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厦门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根据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中税协行业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税务师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工作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全市税务师行业党员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总局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引导税务师行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迫切需要;是引导税务师行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引导税务师行业党员永葆政治本色,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总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厦门市税务师行业朝高质量发展、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成效。

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市税务师行业党员知史砺初心、奋进新征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高质量推动税务师行业新发展阶段、推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坚持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史增信,从党史中增强理论滋养,筑牢信仰之基,深刻感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学史崇德,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落实市委“三个再”专项活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积极作为、再立新功。

三、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重点内容: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续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在深入学习重点内容基础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党领导下税收工作发展脉络和奋斗历程,深刻感悟税收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不断增强新时代税务师从业人员的底气、志气、朝气,将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四、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实施

按照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中税协行业党委部署,全市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一)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

根据中税协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厦门税务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抓好党建与业务、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为群众办实事与涉税专业服务深度融合,重点在全行业开展系列活动,力求把“规定动作”落实好、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开展好、做出彩,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效果。

1.开展专题学习。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交流相结合,通过个人自学、党委学习、专家辅导、集体研学等方式,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潜心开展自学。党委统一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资料分发给每位党员,包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党员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习指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用好其他参考资料,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2深化党委学习。行业党委要发挥党委的领学示范作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至少进行 4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政治信仰,永葆政治本色。

(3)举办专家学习辅导。行业党委依托税务师党建APP,在“七一”前举办面向行业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班。行业党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加由上级领导单位组织的党史培训、讲座、宣讲,并及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4)开展专项活动。各级行业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要作1次重点交流发言。“七一”前后,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讲 1次专题党课。

5)加强青年学习教育。各级行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本着体现青年特点、贴近青年需求原则,重点抓好40周岁以下青年从业人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行业党委每季度向党员推荐优秀书目、影视作品,行业党委委员要为青年同志讲党课并参加交流研讨,引导青年同志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政治引领。围绕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引导党员和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党员和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1)加强专题理论研究。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鼓励行业党员坚持正确党史观,撰写理论文章向《注册税务师》投稿。

2)展示税务师党建成果。各级行业党组织在系统梳理总结党建成果基础上,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展示税务师党建成果,推荐到税务师行业党建APP、中税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厦门市非公办、厦门税务局择优展示。

3)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和宣讲。行业党委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行业党委结合实际开展先进典型推荐工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发挥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先进典型人物开展线上宣讲活动,激发广大税务师行业党员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向上向善、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情怀。

4)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全行业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的表率作用,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新局,奋进新时代。

3.组织专题培训。行业党委重点办好与中税协行业党委联合开办的党建培训班。行业党委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 2021年税务师继续教育培训重点任务,作为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班次的必设课程,深化对党史内容学习掌握。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和税务博物馆,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

4.办好惠民实事。行业党委牵头继续做好“厦门税务师有约——百家名师讲堂”线上直播课程,组织开展税务师行业服务个人所得税志愿者信息采集工作,鼓励更多优秀的税务师党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结合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同心服务团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宣讲和辅导,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各行业党委领导要带头深入事务所,“察实情,办实事”,帮助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将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5.严明组织生活。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筹备、精心设计,紧密结合支部特点和工作实际,“七一”前后,召开 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年底,行业党委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合理统筹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根据中央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学习重点,合理安排进度,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1.从方案下发到“七一”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安排学习内容。

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届时具体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并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文艺演出,运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理论研讨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和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研讨会及座谈会成果,引导行业党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深化对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党领导税收改革发展史的学习掌握。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行业党委要尽快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统筹兼顾、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本地区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

(一)建立领导机构。行业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行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协会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协会其他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业党委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日常工作。行业党委要参照行业党委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具体实施方案。

(二)认真动员部署。行业党委可采取党委(扩大)会议、党委学习等形式,及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统筹实施工作方案和地方党委要求,细化制定行业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会议简要情况和实施工作方案要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压紧压实责任。各级行业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行业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任务抓实、工作抓细、成效抓好,带头学、带头悟、带头讲、带头做,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行业党委、协会领导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防止浅尝辄止,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四)加强督导指导。行业党委和协会领导要按挂钩基层党组织的分工,加强对税务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督导,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五)加强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要及时向行业党委报告,行业党委将依托行业党委简报、税务师党建APP、中税协网站、中税协微信公众号、《注册税务师》,及时刊登先进经验做法,并向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中税协等有关单位报送开展情况。

(六)加强统筹协调。各级行业党组织要正确处理好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结合行业实际,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做好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的主动权,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开展学习教育。

要积极融入地方开展好学习教育,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向非公党办和税务局党委等主管部门进行请示报告、走访汇报,争取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力争在厦门市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