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公告通知 | 文件专区 | 行业动态 | 信用平台 |
栏目导航  
栏目更新推荐  
·加强职业道德管理 推动注税行业健康
·认真学习贯彻《规范》 加强职业道德
·涉税业务约定规则(试行)
·涉税鉴证(涉税服务)业务约定书指
·涉税鉴证(涉税服务)业务约定书指
·税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指导意见(试
·税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规则(试行)
·注册税务师涉税服务业务基本准则
点击TOP(10)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图片文章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注册税务师协会 >> 文章中心 >> 文件专区 >> 执业准则 >> 文章正文
    加强职业道德管理 推动注税行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2-25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加强职业道德管理 推动注税行业健康发展

     

    大连市国家税务局总审计师梁维忠 大连市国家税务局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曲 军

     

     

    我国注税行业从诞生至今,虽然仅有20年历史,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仅次于律师和注册会计师的第三大专业服务机构,并在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税收权益、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影响。为使注册税务师切实担负起这些神圣的职责,为国家和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可信赖的涉税专业服务,在社会公众中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职业信誉,大力加强对注册税务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道德意识、提高道德水准,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制定并发布了《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注册税务师的道德水平如何是关系到整个行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建立,对注册税务师更好地为税收征管服务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规范》既体现行业发展的要求,又能满足税收征管的需要

        注册税务师的职业道德,是指注册税务师的职业品德、职业纪律、执业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它是一种行为规范,主要调整注税行业内部、注册税务师与客户、税务机关及社会之间的道德关系。它既是注税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道德要求,也是注税行业从业人员对社会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职业道德规范是注册税务师为实现执业目标,保证国家税收利益不被侵害,必须遵守的前提或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包括独立、客观、公正,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保密,职业行为。

     

        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是规范注册税务师执业行为的基础、提高职业素质的内在要求、完成委托业务的重要保证、取信于社会的必要条件。规范注册税务师执业行为需要采取行政、法律和道德等多种手段,道德发挥的是基础性作用,法律和行政法规是对违法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是靠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强制执行,道德是靠自律来调整。注册税务师的执业素质包括政治和业务素质两方面,职业道德是其政治素质的重要表现,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会促进业务素质的提高。注册税务师完成委托业务,除了具有业务能力外,必须严格遵守独立、公正、客观等职业道德规范,才能高水平地完成业务。注税行业是靠信用和信誉赢得客户,占领市场。信用和信誉的取得离不开职业道德,如果注册税务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珍视自己的信用和信誉,取信于社会,就会成为税务征管体系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

     

        注册税务师的涉税专业服务与一般性的市场服务行业相比,税务师事务所具有突出的“特质性”。原因在于:一般性的市场服务往往只涉及私人利益,很少涉及到公共利益,而税收所体现的是政府与私人之间的公共债权——债务关系,税务师事务所服务不仅涉及私人利益,更多的是涉及公共利益。不存在职业道德规范的条件下,涉税专业服务市场可能会形成“恶性供求”。会出现满足客户寻求偷税、逃税等“违法性服务”或寻求避税等“脱法性服务”。将影响国家的税收利益,增加了税收的征管难度。特别是近几年来,注册税务师面临的执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税收征管对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册税务师要充分借鉴国际涉税专业服务行业道德规范的最新成果,借鉴我国相关行业的成功经验,起草既能体现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和发展要求,又能满足税收征管需要的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规范。

     

        二、《规范》既强化了行业的自律管理,又是税务机关行政监管的必要补充

       《规范》是针对注税行业缺乏职业道德标准,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的职业道德监管不严、处罚不力,质量意识淡薄,保护商业秘密意识差,忽视专业胜任能力,招揽客户手段不合理等问题而制订的。其目的是强化行业的自律管理,解决了法律和行政法规不能规范的内容,是税务机关行政监管的必要补充。

     

       《规范》包括注册税务师履行社会责任,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遵守基本准则等职业规范,履行对客户的责任以及对同行的责任等。

     

        “独立、客观、公正”是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中的三个重要的概念,也是对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独立性是注册税务师执行涉税鉴证业务的灵魂,包括实质上的独立和形式上的独立。实质上的独立,是指注册税务师在发表专业意见时其专业判断不受个人或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保持客观且无私的精神态度。形式上的独立,是指税务师事务所或涉税鉴证项目组与被鉴证企业或个人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关系。客观性是指注册税务师应当力求客观,不因成见或偏见、利益冲突和他人影响而左右发表的专业意见。公正性是指注册税务师提供专业服务时,应当坦率、诚实。

     

        注册税务师职业道德所说“专业胜任能力”,既要求注册税务师具有专业知识、技能或经验,又要求其经济、有效地完成客户委托的业务。一个合格的注册税务师不仅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在专业胜任能力方面的不足,不承接自己不能胜任的业务。如果注册税务师不能认识到这一点,承接了难以胜任的业务,就可能给客户乃至国家税收带来危害。

     

         “职业责任”是注册税务师的行为应符合本职业的良好声誉,不得有任何损害职业形象的行为,在职业道德规范中对职业责任从不同侧面做了很多的规定。注册税务师对客户承担着责任的同时,也应对社会公众和国家利益履行责任。税收征管法赋予纳税人的税务代理权,其目的就是通过税务代理人的服务提高税务征管质量,保护纳税人的权益。注册税务师作为税务代理人的主要力量,社会提供涉税服务的主力军,更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职业形象,以高度的职业责任带动整个社会涉税服务机构担负起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公众利益的社会责任。

     

        注税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为了实现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充分发挥注册税务师在我国税收征管中的作用,全体注册税务师应该以《规范》的发布为契机,重视、关心、积极投入到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上来,弄清行业发展与职业道德的关系,树立正确的职业责任感,从我做起,努力实践,坚持不懈,促进全行业职业道德水平大提高,只有这样,注税行业才能广泛得到社会和税务机关认可,注税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关于〖加强职业道德管理 推动注税行业健康发展〗的最新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会计网址导航|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7 http://www.xmctaa.org.cn 厦门市注册税务师协会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70号税保大厦25层 电话:0592-5080683 传真:0592-5080683
    闽ICP备07500390号    技术支持:厦门天健信实税务师事务所 制作:厦门财税网 QQ:19322202